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懶人食譜] 立陶宛傳統甜點Tinginys


*圖片來自網路
終於要介紹像樣的食譜了!!
這個蛋糕是立陶宛的傳統甜點
幾乎每個超市 每間餐廳 咖啡廳 麵包坊都買得到
但荷蘭女孩表示她的外公常常做給她吃
而且她以前閒來無事在宿舍也會做來吃
所以不排除這個食譜真的非常容易(應該不是這個結論)

這個食譜材料隨手可得 不需要在超市裡頭遍尋不著
而且不用烤箱 不用蒸 只需要在瓦斯爐上略煮一下
連懶人我十五分鐘就可以解決了!!!!!

[材料] (請自行依照個人食量增倍)
煉乳 125ml
餅乾 125g
奶油 125g
可可粉 適量(也可以加入其他粉類啦 但巧克力是經典!)
其他任何你想加入的果乾燕麥食物都可以加入 只要可能好吃的話

※ Tips: 煉乳餅乾奶油1:1:1

餅乾的種類不限 基本上以甜味或原味餅乾為主 硬的磅蛋糕或鬆餅也可
可以衍伸出很多奇怪不同形體的蛋糕啦呵呵
煉乳很甜 所以應該不用再加糖了 你想加也可以啦食譜都很free
但因為我的薑餅吃不完 所以我用薑餅xDDDD
因為我買無糖煉乳 所以我用有甜味的可可粉nesquik(台灣沒有賣嗚嗚)
自以為很健康 殊不知做出來甜得要命(大失策)


[做法]  

  1. 奶油放在鍋子裡融化(更懶的話請用微波爐哈哈)*建議使用深鍋 不要用平底鍋 因為等等要攪拌
  2. 等奶油融化時可以偶爾戳它幾下讓它融更快
  3. 順便把餅乾敲碎至於要多細碎也依個人喜好囉
  4. 奶油完全化開之後 加入煉乳和可可粉攪拌均勻*融奶油時可轉小火 避免燒焦
  5. 奶油煉乳可可醬呈現均勻色澤時 請丟入碎掉餅乾攪拌
  6. 等到餅乾全部吸飽飽 就可以撈出來倒入容器裡囉
    倒入容器→鋪平的磚塊,用烘焙紙或保鮮膜捲起來→圓柱狀
  7. 冰到冰箱裡面 會自動結成大磚塊!要吃的時候就拿出來切塊吃 yeah (為什麼我連這也要說xD)

    ※有些人會在Tinginys的上下鋪上餅乾 或加其他topping做裝飾
    甚至用派皮或鬆餅之類的包夾住它來吃 甚至放上厚厚巧克力塊
    所以想怎麼吃就怎麼吃 :")

我自己是全程都開著小火啦 畢竟熱熱的步驟都會比較快完成
餅乾吸飽飽的意思是餅乾會變軟 下沉到液體裡面
理想狀態是沒有液體存在 煮好全部剩下咖啡色的餅乾
但因為我沒時間去買更多餅乾了 所以液體有點多
所以就不會有這麼多餅乾脆脆的口感了

根據陶宛人表示
幾乎每家每戶大家都會做這種甜點
每一次做出來的東西都不大一樣
應該就像韓國人的自家泡菜 ;)
我自己現在煮東西也是沒有一定精準的量
大部分都看心情決定量的多寡哈哈哈(很懶沒有買量杯)
畢竟這樣的驚喜才是料理有趣的地方嘻嘻

我猜如果沒加可可粉 應該長得很像牛軋糖吧呵呵
其實我還滿期待加抹茶粉不知道會怎樣(抹茶控)
但陶宛沒有抹茶粉OAQQQQQQQQQQQ
祝大家吃的開心囉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