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交換人生] 怎麼選擇我要去哪裡? - 上篇

十二月很多學校都開始開放交換學生報名了
所以就來談談當初選擇交換的過程吧


--[老人說古時間]--

如果還在決定要不要交換的話
其實我會說交換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選項

你的人生會因為出國待了一年或半年而更豐富
你的語言能力也應該會更好 但未來不見得會更順遂
例如學分轉換失敗 打亂人生計畫等 發生這些問題的大有人在
也很多人感嘆錯過很多重要機會 例如考研究所 求職 實習
但真的不能否認在不同文化脈絡下 可以更了解自己 更了解其他人的世界

所以我希望大家先考慮過自己交換的目的和風險
*例如 想走遍二十個國家, 想學語言, 想找另一半(呃), 想看不同文化等等等
知道自己想要從中得到什麼之後 還是決定要出去了
那我們現在才開始說話囉 xD


--[分隔線]--

一般交換的學校通常都是自己學校的姊妹校 或締約學校
而依台灣各個大學的習慣 會分成 校級 院級系級

請看清楚部分學校的限制
例如說 大學部學生和研究部學生
或者是限制某些科系的學生才能申請
*有的是限制你去那裏只能修某些課程
 這對於需要抵免學分的人是致命傷 切記要注意!!
甚至有些會需要你搭配完成一些計畫才可以成功申請

而交換生的考量因素 在以下會分別敘述~

1. 國家
不外乎就是 個人偏好
如果你是一個非常喜歡日本文化的人 當然會以日本為第一考量.....吧

除此之外就是語言環境經濟支出
其實在許多地方和年輕人說英文都不是問題啦
但我之前在波蘭也就是有遇到英文不通的狀況
*請大家捫心自問 如果在台灣遇到外國人 你會主動說英文幫他們嗎xD

至於經濟的話 例如北歐的消費跟東歐就大概差了兩三倍
當然也會因大城市 小城鎮有所不同
所以也請大家可以上網google "cost of living + 國家"
多少可以大致了解狀況

預算無上限的人 很恭喜你們 你要鬥爭的是自己的喜好而不是環境
預算有限的話 我推薦消費水平比較低的國家(如東歐, 美國較偏僻的州郡)
因為一定要選擇自己能夠存活下去的環境啊!!
不然每天有一餐沒一餐的 或者在天寒地凍的時候沒錢買公車票
讓自己過得不舒服 當然也沒辦法很認真的享受生活了


2. 學校
除了容易取得的名聲或排名之外
當然也有你自己的科系主修 像學設計的人通常會想去芬蘭
或學德文就想去德國 學西文就想去西班牙等等

而我自己還是考慮過學術條件後是以地理位置為次優先考量
畢竟交換學生基本上還是很容易會往外移動出去玩
如果三天短短的假期 你從學校到機場就要3小時 機場到目的地又要3小時
其實來回就耗掉很多時間了

我會在意學校的QS排名很重要
是因為每所大學的資源 圖書館藏量 提供的環境等
包括教授的師生比等等 都在評分範圍xD
當然如果你去有名的學校交換 對你的人生履歷或許會有加分作用


3. 文化特質
因為交換生能分享的資訊有限
我自己都是找旅遊資訊
例如tripadvisor遊記等 國外的論壇也很好用

你可以事先了解一下當地的文化 想想適不適合你
這不是絕對 但至少你能夠先有心理準備
不過其實出國交換通常都是一群交換生在一起
受當地文化影響通常不大 反而是各國文化交融的一個狀況啦

還有食物啊 當地人的習性等 都可以先了解
像是友善程度 治安 語言 主食等
*例如我就有研究立陶宛到底有沒有水果可以吃xD


4. 學分問題
這點對於不想延畢 或有其他人生規劃的人非常重要
請事前跟學校溝通好 了解該怎麼選課 怎麼轉換學分 怎麼抵免學分
請不要讓自己開心的出國交換 回來卻變成很後悔的負擔
最推薦的方式就是在台灣全部修完 出國就輕輕鬆鬆的了

像我的經驗是 我們學校就有一個西班牙男生
因為他需要的許多必修學分 恰好我們學校這學期沒有開課
所以只好就默默的來一個禮拜後就飛回西班牙了
除了你可以掌控的之外 發生不可預期的意外這樣真的很可惜啊!!!!

而歐洲通常採用的是ECTs 分數轉換也因各國而有不同
因為台灣每間大學的標準跟法規都不大一樣
所以避免提供錯誤資訊 我就不贅述囉

請多問問學校的行政人員或信箱
不要怕麻煩他們 (如果怕麻煩自己那我也沒辦法QQ)
多了解對你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


結束理論的上篇
接著在下篇會敘述我自己的選擇狀況囉

下篇快速連結: [交換人生] 怎麼選擇我要去哪裡? - 下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